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普京:计划积极发展远东合作、吸引中国投资和技术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2-03 13:29:07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即将出访中国之际,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于2月3日在新华社发表题为《俄罗斯和中国:着眼于未来的战略伙伴》的署名文章。他透露,中俄在投资、生产和工农业领域正在实施一些重要举措,尤其是政府间投资合作委员会的“投资组合”,其中包含65个项目,价值超过1200亿美元,涉及矿产开采和加工、基础设施建设及农业等领域的合作。

普京表示,“加速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是俄罗斯的战略任务之一。这些地区都是最靠近中国的区域。我们计划积极发展地方合作,吸引中国投资和技术,拓展全球运输和贸易路线。例如,已经开始对贝加尔-阿穆尔铁路和跨西伯利亚大铁路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至2024年,通过增加过境货运量和缩短运输时间,其运力将提高一倍半。此外,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港口基础设施也得到了发展。所有这些都将进一步增强俄中经济的互补性。”

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以及朝鲜接壤,与美国阿拉斯加、日本、韩国隔海相望,同时还拥有丰富的煤炭、森林和金属矿石等丰富的自然资源。卡内基莫斯科中心高级研究员加布耶夫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分析道,俄罗斯远东人口只有620万,内部市场不大,因此物流非常昂贵,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来建设基础设施。

分析认为,未来中俄双方在“冰上丝绸之路”建设、远东地区资源开发、管道、港口、水运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旅游、人文交流合作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

中国商务部的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对俄罗斯直接投资存量128亿美元,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同江铁路桥、黑河公路桥等战略性大项目已相继落成,中国投资占俄罗斯远东地区外国投资总额的85%,中国公司租用俄土地主要用于种植大豆、玉米、水稻等作物。据俄罗斯远东和北极发展部统计,在远东地区,有30%的外国劳动力来自中国。

早在2013年,普京在发表国情咨文时就表示,发展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是21世纪俄罗斯国家的优先方向。两年后,远东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成立自由港,总面积为3.4万平方公里,设立期限为70年。自由港在税收、海关和检疫等方面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优惠。

图片来源:俄罗斯远东和北极发展部 

俄罗斯联邦政府还在2016年出台《远东地区土地免费配发法案》,所有公民均可获得远东地区1公顷土地的无偿使用权。后来,普京又拓宽了该法案的适用范围,推广至贝加尔边疆区和布里亚特共和国。根据方案,从2020年8月1日开始,外国公民也可以享受这一待遇。

普京在前述署名文章中称,除了长期向中国输送油气之外,在“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的参与下,俄罗斯方面从去年开始在中国核电站新建四台发电机组。另外,两国在信息和通信业、医学、空间探索(包括国家导航系统的应用和“国际月球科研站”项目的实施)方面拥有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的机会。

普京即将出席于1月4日晚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8年前,俄滨海城市索契举办了第22届冬奥会。普京本人也是冰球、冬季两项和花样滑冰等冬季运动项目爱好者。冰雪运动在幅员辽阔的俄罗斯有很深厚的群众基础。他,2011年创建的俄罗斯夜间冰球联盟拥有近1100支球队,汇集了来自该国大部分地区的2万多名运动员。

据,除普京之外,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数十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王室成员及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包括柬埔寨国王、新加坡总统、哈萨克斯坦总统、埃及总统、沙特王储、卡塔尔埃米尔、波兰总统、塞尔维亚总统、阿根廷总统、泰国公主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