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古代赶考生身上银子多,为何土匪从不打劫?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27 17:32:2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每年的六月份,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就是高考。如果不是特殊情况,每年的高考时间都会定在6月7日、6月8日这两天。高考,残酷而又公平,对于许多还未踏上社会的人来说,这是一场最公平的、选拔人才的考试,许多人因为高考,改变了自己的一生。但正因为高考是学生们十二年寒窗磨一剑的真正战场,对与他们而言,心理压力也是十分巨大的。

古代,也有类似高考这样选拔人才的形式,被称为科举。科举的形式比高考更壮观。因为高考是读大学,而科举考则是选拔人才入朝廷做官。对于古人而言,如果在科举中高中了,这一辈子都衣食无忧了。但是科举要经过层层考验,得先过了地方的乡试,然后再赶到中央通过省试与殿试,一路披荆斩棘才算成功。

在这中间,难的是省试和殿试,往往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出发。如果误了时辰,那只能等下一次机会了。因此,许多书生赴京赶考时,不仅会提早出发,还会带上大量的盘缠,以备不时之需,毕竟路程遥远 ,有的走个一年半载也是正常的。让人奇怪的是,土匪从来不打劫这些书生,这究竟为什么呢?

第一点,则是出于对读书人的尊重。古代一直都奉行着“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言论。对于读书人,大家都是十分尊重的。即便是烧伤抢劫无恶不作的土匪,也懂得尊师重道这个道理。如果不是出于生活的无奈,他们也愿意读书做官。因此,土匪一般不会对书生下手。

第二点,则是因为朝廷对于这些赶考书生的保护。即便是现在的高考,我们国家也会专门设立爱心通道,帮助考生顺利入考场。在古代,朝廷对于赶考的书生也设有特殊的保护。官府会给这些读书人颁发特制的旗帜,上面写有四字“奉旨会试”,土匪一看到考生腰间绑的旗帜,就知道背后代表着朝廷,自然不敢轻易招惹。而且途中也有专门的士兵把守,不许他们闹事。

第三点,则是因为土匪的江湖规矩。土匪的许多行为虽然都十分令人发指,但他们内部却有着严格的规定。对于出家人、医者、书生等人,是不能抢劫的。如果有人带头下手,不仅会遭到重罚,还会在同行面前丢了面子,被大家排挤。

第四点,则是害怕遭到报复。虽然,这些读书人在他们眼里,不过是一些手无缚鸡之力的弱者。但是万一这些书生之中,有人金榜题名当上大官,回过头来找他们报复怎么办?因此,土匪们对于这些赶考的书生是又敬又怕,宁可护送他们上路结交个人情,也不愿打劫招惹他们。

虽然,现在已经没有了科举,但是对于高考考生,人们也是十分关心和爱护的。每一位即将成为祖国栋梁的人才,都值得所有人的尊重。返回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