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语文教材从未选编过岳飞的《满江红》?冲上热搜!网友:我怎么记得我背过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30 09:45:2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都市快报讯 随着春节档电影《满江红》的热映,流传至今的岳飞词作《满江红·怒发冲冠》的热度越来越高。

这首充满激情的爱国诗篇为深受国人喜爱,很多人都能毫无压力背诵全词。原因也很简单,在大家的记忆里,上学的时候就背过这首词,而且记忆深刻。

对于岳飞的《满江红》,近日有网友表示,这首词曾出现在课本里,后来删掉了,还有一种说法是,教材用秋瑾的《满江红》取代了岳飞的《满江红》。

对此,媒体采访了知名教育作家、全国百强名校语文教师吴小轶,吴老师称全国通用的中学语文教材从未选编过岳飞的《满江红·怒发冲冠》(或许有少数地方版本教材选用,但使用范围和时间都有限)。

话题#专家回应教材删除岳飞满江红#也迅速登上热搜,目前已经有1.4亿阅读量。网友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人信誓旦旦地表示小时候“学过《满江红》”“教材里肯定有”,也有人表示是上音乐课学或者历史课学的。

还有专家认为,大家对《满江红》的熟悉程度,也可能源自众多的影视、综艺和歌曲。

我们从音乐网站搜了一下。以岳飞《满江红》为歌词的歌曲有多首。包括1983版TVB电视剧《射雕英雄传》插曲,顾嘉辉作曲、罗文演唱的《满江红》;歌唱家杨洪基演唱的《满江红》;歌手张明敏演唱的《满江红》(收录于专辑《我的中国心》);歌手赵传演唱的《满江红》;轮回乐队和民谣歌手周云鹏也唱过《满江红》……还有不少相关影视剧也有歌曲《满江红》,比如热映的电影《满江红》中,就有韩红演唱的一首《满江红》推广曲。

作为宋词中尤其壮烈的一个篇章,岳飞在《满江红》传达的爱国精神,传诵多年,激励了无数人。 直到现在,无论大人小孩,基本上都能背诵这首词。

在你的记忆里,是什么时候会背诵这首《满江红》的?是大人教的?还是老师教的?或者从书中学会的?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