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胆道闭锁、肝功能衰竭 体重只有5公斤?换上新肝脏 这位千里就医的小患者顺利出院了

文章来源:每日商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19:07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前段时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浙大二院”)医生为一个从西藏来杭州做肝移植的患儿家庭寻找藏语翻译志愿者的帖子,牵动了大家的心。现在,跨越千里来杭寻求“重生之门”的小患者病情如何?昨天,记者从浙大二院获得了一条好消息:小德勒(化名)顺利出院了。

据悉,德勒出生的时候,肤色就比一般新生儿偏黄很多,当地医院说可能是黄疸,多晒晒太阳就好了。于是,德勒的妈妈卓玛(化名)时常抱着他出去晒太阳,但几个月后,卓玛发现孩子的肤色不仅没有恢复正常,身体发育还比别的小朋友慢。于是,又带着德勒去医院检查,不料被诊断为胆道闭锁,医院建议进行肝移植手术。

那是卓玛一家第一次听说这个疾病,这个消息也像晴天霹雳,让一家人陷入困境。随后,卓玛通过网络认识了一位做过肝移植的孩子妈妈,她的孩子术后恢复很好。“这位热心妈妈邀请我加入了一个病友群,群里都是肝移植孩子的家长,还有浙大二院的医生。”卓玛尝试着联系了医院,决定带德勒到杭州治疗。

由于德勒的爸爸不会说汉语,1月18日,德勒一位懂汉语的叔叔陪同卓玛带着德勒登上了从西藏昌都到浙江杭州的飞机,与此同时,浙大二院的医师和120救护车,早已等候在萧山国际机场。卓玛说:“以前从来没出过这么远的门,来杭州人生地不熟,刚开始心里很没底,没想到下了飞机出来,一眼就看到医生穿着白大褂在出口等我们,那一刻我觉得特别感动。”

经过完善的检查,医生判定德勒的情况不是很乐观,先天性胆道闭锁、肝功能衰竭等,时刻威胁着德勒的生命,肝移植手术是唯一的生存希望。

1月22日上午,德勒被送进手术室,进行肝移植手术。历时6小时,手术顺利完成,德勒“重获新生”。拔除气管插管后,德勒移植肝功能稳定,顺利转入儿科普通病房。

当时,看着康复过程中小德勒,浙大二院院长、肝胆胰外科学科带头人王伟林教授由衷高兴,回忆起两周前的手术场景,他依旧感慨万千,“肝移植手术涉及血管重建、胆道重建,但小德勒年龄小,体重只有5公斤,他的血管和胆道都比较细,所以手术难度比较大。对于肝移植,我们将肝胆胰外科、ICU、儿科、麻醉手术部、超声影像、护理等学科联动起来,组建形成肝移植团队,在这套世界领先的管理体系下,我和肝胆胰外科常务副主任严盛教授,共同为小德勒主刀做了手术。孩子也平安闯过术后的排斥反应关、感染关等等,同时,团队十分注重术后的早期活动,以让孩子得到尽早康复。”

接下去,出院后的小德勒还需要接受密切的健康随访,以便早期发现并及时处理肝移植术后并发症,从而获得良好的远期预后。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