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经常咬到舌头或是疾病征兆 排除口腔疾病后 要警惕中风风险

文章来源:浙江老年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19:07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近日,有读者询问,自己吃饭时总咬到舌头,会不会是什么疾病的征兆?

浙江医院口腔科主任张建兴表示,如果近期有口腔溃疡、牙龈炎、龋齿等情况,可能在吃饭时会因为疼痛下意识地用偏侧咀嚼,这种情况下,容易不小心咬到舌头。

牙齿咬合不好,也会引起咬舌头的情况。把牙齿咬紧,如果上牙包在下牙外面,这样舌头就比较安全。但有的人上牙牙弓小,或者过度磨损,上下牙舌侧咬合出现异常,这类人咬到舌头的几率就比较大。这种情况,一般戴一段时间牙套或调颌,调整一下就好。

另外,老年朋友牙齿畸形或近期安装义齿,也可能会导致经常咬到舌头。出现这类情况,建议及时找口腔科医生检查一下。

需要提醒的是,在排除口腔疾患后,要格外警惕中风的可能性。

浙江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徐珊瑚表示,大脑是整个身体的“司令部”,人体的感觉、运动、语言、记忆等功能都由大脑及其神经支配,中风发作前大脑功能可能出现差错,导致一些精细动作不协调,比如舌头不能灵活运动,在咀嚼中被牙齿咬伤。如果同时还伴有一侧肢体的麻木无力、言语不利、头痛、头晕等症状时,一定要引起重视。

尤其是对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的老年人,如发生上述症状,应立即到正规医院神经内科就诊。中风救治有很强的时间依赖性,不能抱有等一等、看一看就好了的心态,以免延误病情。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