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杭州商务郑重作答: 继续打赢保“位”战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01 10:23:4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外贸和消费两项主要指标高位运行

杭州日报讯 打好经济翻身仗。

新春伊始,这沉甸甸的7个字,在杭州一次次刷屏。

7字目标,传递出杭州“拼经济”的紧迫感,对外贸、消费等商务经济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

在日前举行的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提出的“快、准、大、频、抢、勤、实”7字要求中,其中两个字就是针对商务部门的,分别是促消费动作要“频”,抢订单拓市场要“勤”。

壮志已立,冲锋号起,如何作答?

1月30日,全市商务系统工作会上,答案揭晓。

“奋力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商务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全力‘拼经济’、打好翻身仗、当好领头雁,全力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在这场全市商务系统“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动员会上,杭州市商务局局长王永芳发出动员、吹响号角。

商务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

为打好经济翻身仗作出商务贡献,这并非易事。

“当前,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商务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王永芳表示。

从具体的经济指标中,更能直观感受面临的压力——2022年,我市出口4876亿元,增长10.9%,高于全国平均0.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94亿元,增长5.8%,增速列全国GDP前11强城市和全省双第一,外贸和消费两项主要指标均在高位运行。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全市经济翻身仗对商务工作来说,也是一场保“位”战,要保持指标现有排位,必须综合施策、持续发力。

聚焦当下,新年开局的压力也前所未有,由于去年一季度新冠试剂出口基数大等原因,今年一季度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外贸出口指标严重承压。

承压向前也有一系列有利因素。

国家、省级层面对稳外贸、扩消费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贸易强国、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等工作要求,这为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和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都与商务工作密切相关。全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也体现了省级层面稳外贸、推合作、促开放的决心。

从全市层面看,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经济大盘回升向好,春节期间全市消费市场运行良好,零售、餐饮等重点行业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复苏。市区两级商务系统围绕“抢先机、拼经济”部署要求,全面激发消费活力,鼓励抢抓外贸订单,深化经济稳进提质。

“总体来看,保持今年全市商务经济平衡健康发展,必须付出更大努力。”王永芳表示,“我们要以‘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确定性工作,来应对风险挑战的不确定性。”

充分发扬“四千精神”是打赢的方法论

这次会议,不光是动员会也是行动会。

会上提出的发扬“四千精神”,是杭州商务系统打赢保“位”战的“方法论”。

如何理解“四千精神”?会议指出,“四千精神”就是根据“首季开门红、打好翻身仗”的总体部署,通过“千山万水抢外贸”“千方百计促消费”“千言万语共招商”“千锤百炼创品牌”,努力争先创优,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何发扬“四千精神”,会上也做了一系列部署。

“千山万水抢外贸”包括当前正如火如荼的“双百双千”拓市场行动,一季度,要组织97个团组、666家企业、1128人次参加境外展会。同时,紧盯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设备出口风口,挖掘一批潜力企业和项目;发挥杭州集聚全国三分之二跨境电商出口零售平台优势,促进跨境电商出口增长20%以上;探索市场采购贸易的“杭州模式”,全年新增出口100亿元。在落实要素保障上,还提出了支持海河、海铁等多式联运,开辟更多国际新航线,建立市区两级百强、千强外贸企业走访服务机制等举措。

“千方百计促消费”的号角已然吹响,一季度聚焦“活力暖冬消费季、智慧商圈购物节、美食天堂过大年”主题,推出十大夜间经济集聚示范区,拉动新春千亿消费,推进万家商店联动,助推消费火起来、红起来。

在长河古镇推出商旅文融合的“直播+老字号+古镇”,在武林路推出“直播+女装+步行街”,在文三街推出国内首条“元宇宙”数字生活街区等消费新场景……梯队培育智慧商圈、特色街区、夜间经济集聚示范区,新的一年杭州将着力打造地标促消费。

聚焦亚运促消费、餐饮美食促消费、首店首发促消费,我市还将举办亚运消费季、亚洲美食节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全年积极引进百家以上各类首店和国内外时尚品牌。

“千言万语共招商”主要是抓好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商贸服务、会展经济、数字贸易和自贸区块等商务领域招商,以新项目的落地带动商务工作新发展。比如新电商方面,将重点聚焦直播电商、社区电商、社交电商领域,推动新增10家独角兽企业、引进100个知名品牌、新增网络零售总额1000亿元、集聚万家新电商企业、带动就业创业50万人以上;跨境电商方面,招引国际一流企业总部、区域总部和优质服务商落地杭州,做大做强跨境电商品牌;商贸服务方面,加快推进商贸重点项目早日建成开业,全年努力新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0亿元。

“千锤百炼创品牌”即注重实干创新和品牌打造,打造数字自贸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国际会展之都、新电商之都、国际新型消费中心、全球数字贸易中心。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