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外资看不看好中国?杭州一季报:实际利用外资猛增57%,都有谁?

文章来源:潮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4-24 18:20:0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潮新闻讯 “我们决定将电饭煲生产线从日本转到杭州,就是因为杭州在供应链等方面具有优势。”

日前,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总裁、CEO堂埜茂告诉记者,公司已完成新一轮增资计划,杭州成为松下在华家电事业的制造中心、家电全球创新中心。

看好杭州的外资不只是松下,今年一季度,杭州实际利用外资达24.64亿美元,同比增长57.16%,占全国总量的4.09%,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

57.16%是什么概念?外资,是观察一城乃至一国开放水平的风向标。杭州将今年定为“外资转型提质年”,把外资招引和利用视为打造高能级开放之市、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的基石。

在2022年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占全省比重40.47%,且保持全省第一、全国第五的基础上,杭州今年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7.16%,是在高基数上的快增长。

量在提升,质在优化。“房地产项目占比大幅下降,去年已不到10%。今年一季度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金融业等领域占比快速上升,同比增幅均超170%。”杭州市投资促进局投资服务处副处长冯金海介绍,如富春湾智能安防、大和热磁等重大制造业项目投资都在1亿美元以上。

外资为何持续加码杭州?几天前,经过杭州市分管副市长3次现场协调,梅塞尔工业气体项目终于解决了要素指标问题。

“杭州全市一盘棋、要素跟着项目走的举措,让许多项目得以取得重大突破或迅速落地。”在钱塘区商务局副局长陈欢看来,这是杭州持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招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的写照。

目前,杭州制定了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1+6”管理机制,实施项目评审和项目调度协调月度例会运行制度,并建立了外资企业大走访机制,1月至3月走访外资企业110家,促进计划到资24.06亿美元,进一步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

围绕五大产业生态圈,一个个外资项目“串珠成链”。杭州聚焦智能物联、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绿色能源实施专班攻坚,紧扣产业链精准招商,引领各县(市、区)和产业平台快速跟进。

一季度,杭州高新区、杭州医药港、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平台,针对赛诺菲、赛默飞等已投资外资项目开展精准招商,继续做大生物医药产业链,加快冲击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今天的招引和储备是明天的产出。今年1月,杭州还启动了全球招商季,各地各部门“一把手”纷纷前往德国、法国、瑞士、以色列等地外出招商。一季度,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杭州已招引29个。

如萧山基于采埃孚、圣戈班等世界500强已投资项目,进一步激发全球资源链萧山、聚萧山。不久前,沙特阿美并购荣盛石化10%的股权,将一次性支付35亿美元。

萧山投资促进局局长骆军说:“依托世界500强链主型大项目,我们外资利用的步子越走越快,对外开放的大路也越走越宽。”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