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家队”官宣入场后 沪指大涨逾3%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19:0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A股市场昨天出现了久违的大涨行情。截至收盘,沪指上涨3.23%,深证成指涨6.22%,创业板指涨6.71%。成交额超9000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近130亿元。

连日来,证监会就“两融”、严惩恶意做空、造假等市场关切密集发声,“国家队”中央汇金公司加大增持,上市公司也纷纷真金白银回购。各方积极护盘,市场利好不断,A股一改颓势,主要股指全线大涨。

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

恶意做空受到强力监管

消息面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日就“两融”融券业务有关情况答记者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经研究决定,我会对融券业务提出三方面进一步加强监管的措施:一是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以现转融券余额为上限,依法暂停新增证券公司转融券规模,存量逐步了结;二是要求证券公司加强对客户交易行为的管理,严禁向利用融券实施日内回转交易(变相T+0交易)的投资者提供融券;三是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我会将依法打击利用融券交易实施不当套利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融券业务平稳运行。”

此前,证监会5日表示,近期股市持续波动,部分不法分子非法牟利,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加大交易行为监管力度,丰富线索筛查手段,统筹安排专项核查,加强“穿透式”交易监控,运用多维技术手段收集市场情报,会同公安部开展联合研判,发现多起涉嫌操纵市场恶意做空案件。

证监会表示,坚持对影响股市稳定运行、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快速反应、坚决查处,会同公安机关迅速开展收网行动,严肃依法追责。操纵市场恶意做空,严重侵蚀老百姓的“钱袋子”,已经站到了广大投资者的对立面,扰乱股市健康稳定运行的正常节奏。证监会将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坚决重拳打击,让胆敢违法操纵、恶意做空者“倾家荡产、牢底坐穿”。证监会警示,莫要以身试法、火中取栗。

中央汇金大举买入

维护市场稳定

除了证监会密集发布多项政策信息外,中央汇金扩大ETF增持范围、大举买入,也为A股市场企稳起到了正向作用。中央汇金昨日发布公告,充分认可当前A股市场配置价值,已于近日扩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增持范围,并将持续加大增持力度、扩大增持规模,坚决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中央汇金公司增持公告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中长期投资价值凸现,得到了包括中央汇金公司在内的投资机构的充分认可。我们坚定支持中央汇金公司持续加大增持规模和力度,将为其入市操作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和更加畅通的渠道。同时,我们将继续协调引导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公司、社保基金、保险机构、年金基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更大力度入市,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加大回购增持力度,为A股市场引入更多增量资金,全力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股票质押风险得到有力控制

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下行的另一大担忧在于股票质押风险。2月5日,中国证监会以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的方式,回应了当前股票质押的有关情况。发言人称,从沪深两市数据来看,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违约强平金额合计为2740.32万元,占市场日成交额的比重很小。证监会会密切监测,采取有力措施,防范股票质押风险。

“就今年以来的情况看,质押规模较去年年末还有所下降。”发言人表示,2018年以来,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股票质押风险化解,沪深两市股票质押整体风险明显下降。截至2月2日,两市股票质押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由2018年高峰时的10.51%降为3.38%,质押融资余额由2.69万亿元降为1.59万亿元,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80%的数量由702家降为227家。

发言人还表示,今年年初至2月2日,沪深两市共披露大股东补充质押公告106单,较去年同期确有一定增加。但是,补充质押是质押履约保障比例低于预警线(而非平仓线)的情况下,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质权人)为保障融资安全与股东(出质人)之间约定的保护性措施,不会导致强制平仓。同时,证监会引导券商等机构增加平仓线弹性,促进市场平稳运行。

立足“三低”

静待市场回暖

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这是资本市场运行的基本规律。当下的A股市场遭遇了一些困难,但寒冬终会过去,暖意终将来临。

“近期市场调整主要因素来自资金与微观流动性层面,在历史上被动抛售资金曾多次出现,此后的修复行情也往往快速而猛烈。”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果指出,当下市场超调信号明显,叠加“春节效应”的较高胜率,建议先立足“三低”(估值低+预期低+筹码压力低)板块,等待市场企稳,从中期看,市场的进一步回升需要等待强力政策助推,基本面筑底和增量资金流入等利好实现。

陈果指出,春节临近,春节后市场宽松的流通性可能带来高胜率的阶段性行情,从行业角度来看,春节后科技、有色等行业表现亮眼。

行业层面,在短期长假日将至、市场风险偏好降低、政策及基本面信心仍偏弱的当下,维持符合“三低”特征(估值低+预期低+筹码压力低)+边际催化板块的推荐,尤其是政策支持催化下具备资产质量及股息率提升预期的央企国企。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