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这家医院一周内接诊中风患者近30例?年底应酬多 爱喝酒的人更易出现脑梗

文章来源:每日商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19:07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林先生(化名)今年50岁,有点中年发福,近日他与朋友聚餐喝醉躺下后,差点让呕吐物导致窒息,一觉醒来他又查出脑梗死,所幸抢救及时,挽回一命。据了解,近一周,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已接诊中风病人近30例(其中绍兴越城院区近10例),医生在此提醒,春节前后酒局多,做好健康防范很重要。

男子错失溶栓“黄金时间”

这种脑梗容易与醉酒混淆

当天夜深,酩酊大醉的林先生由朋友送到家,简单洗漱就睡下了。但没过多久,他感到一阵头晕目眩、恶心,吐了一大摊后便又躺下了。此时家人发现他不断呛咳,身子扭来扭去,忙起身帮他处理口中呕吐物,他才睡了回去。

早晨,林先生醒来,头痛欲裂,走路很不稳,嘴巴歪了,讲话也含糊不清。他顿时慌了,赶紧前往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就医。

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邵燕琪马上给林先生安排了头颅CT、验血等检查,判断其得了急性脑梗死。当时,家人只知道他大约在晚上12点睡着,从那时候开始计算的话,早就超过了4.5小时,错失了溶栓的“黄金时间”。

随后,医生又安排林先生做了磁共振,通过不同序列信号的对比,发现他缺血的脑组织还未完全坏死,预计发病时间还较短,经与患者及其家人商量,决定进行溶栓治疗。术后,林先生的症状逐渐好转,目前,正住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邵燕琪表示,脑干、小脑等后脑部位的梗死,更容易出现意识障碍、四肢瘫痪等严重情况。以前受技术原因限制,对于发病时间不明、像林先生这样睡眠中发病、又无目击者的患者,只能追溯其最后还算正常的时间开始计算发病时间,很多人因此错失了溶栓、取栓等再灌注治疗的机会。现在,通过磁共振、CT灌注等先进的多模式影像学技术,能更准确判断脑组织出现缺血的时间段,从而帮助这部分病人重获溶栓、取栓机会,改善预后。

把握这几点,可积极防治脑中风

该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张圣指出,事实上,长期酗酒的患者发生脑梗的概率要比普通人大很多。“酒精可以直接刺激血管壁,使血管失去弹性,硬化了的脑血管弹性减弱,管腔狭窄,容易造成脑血栓、脑梗塞。简单来说,脑动脉粥样硬化、血液黏度增高等都与长期饮酒、大量饮酒有关。”

春节临近,一些有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若猛吃畅饮,加之熬夜、情绪激动等,将明显增加脑中风的几率。因此,张圣建议,以上患者要格外做好防寒措施,按时服药,保证充足睡眠,避免情绪大起大落,尽早戒烟戒酒。

“如出现一侧肢体无力或麻木,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说话不清楚或理解困难,突然眼前出现发黑,数秒或数十秒内恢复即所谓的一过性黑蒙,单眼或双眼视物不清,突然发生短暂性头晕、眩晕等情况,家人和朋友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将患者就近送往有溶栓和机械取栓条件的医院接受治疗。”张圣提醒。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