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严控作业总量 除夕至正月初八不布置书面作业!杭州有城区教育局发布“寒假作业指导意见”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19:07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寒假开始了,孩子们的作业完成怎么样了?

最近杭州不少小学生活跃在银行、菜场、超市等地,不为别的,正在完成学校布置的特殊寒假作业。

拱墅区四年级家长刘女士,拿到女儿的作业单,感叹:“有点佩服老师们的智慧,今年所有科目作业全围绕年夜饭一道菜来布置。设计一盘菜画出来,去买菜,凭单价和重量算价格,也算算路上的速度等,再把整个做菜的过程记录下来。孩子大了,菜店就在家楼下,让他自己走这一趟,看看能不能完成,挺有意思的。”

上城区教育局出台文件 严控寒假作业总量

减少书面作业,鼓励孩子们走出家门,完成一些有趣有意义的实践作业,是今年很多学校寒假作业的共同特点。

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上城区教育局专门发布了《2024年寒假作业指导意见(试行)》,其中提到几点:

一、严控作业总量,除夕至正月初八不布置书面作业,逢双休日不布置书面作业。

一、二年级学生不布置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学生每天的书面作业不超过三个学科,且总时长不超过60分钟。七至九年级每天的书面作业不超过四个学科,且总时长不超过90分钟。鼓励学生自主选择实践性作业,不布置人人必做的实践性作业。

二、学校在假期开始前公布作业清单,确保假期中不再增加作业。

三、探索师生作业协商模式,让学生也有机会成为作业的设计者、布置者以及评价者。

四、优化作业评价反馈。做到学生有做必改,有改必评,教师在开学后一周内完成所有假期书面作业的批改工作和实践类作业的反馈工作。

五、开辟作业服务通道。部分学生因特殊情况无法按时完成寒假作业,家长可通过提前公布的电话向分管校长提出申请,获得批准后,学生可免做相应的寒假书面作业。

鼓励学校组织骨干教师建立寒假作业导师团,通过电话、邮箱、网络交流等方式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答疑、讲解等指导。

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世美说:“去年8月,全省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发布,上城区综合评价指数,如学生的发展指数和成长环境指数整体都非常好,但学生的睡眠指数、作业指数偏低。这促使我们反思,作为教育行政部门,该如何引导家长减缓教育焦虑,帮助孩子减轻学习负担,所以出台了这份文件。”

他说,作业不一定非要抄抄写写,以前布置作业的目的是“增知识”,现在要打开视野“长见识”,从“做题目”到“强本领”,“除夕到初八不写书面作业,就是让孩子们有更多时间深度参与节日活动,用心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为自己的童年留下美好回忆。孩子们可以和家长或同学一起,走出家门,去看看祖国河山;走进场馆,去感知城市魅力”。

虽然假期和周末不做书面作业,但是运动和劳动,还是希望家长们能提醒孩子每天都坚持,养成健身习惯和培养劳动精神。

“我们希望作业方式灵活多样,减轻孩子的心理负担,也减轻家长的负担,让亲子关系快乐和谐,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春节。”王世美说。

和爸妈谈谈心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为三、四年级的孩子布置了特别的作业“和爸妈谈谈心”。

看看大家谈的话题,都比较接地气。有名女生沈歆和爸妈聊聊这一年的收获,她说改掉了拖拉的坏习惯,爸爸说收获是养了一缸鱼,都还活着,妈妈说收获是有效平衡了工作和生活,给孩子当好榜样。

还有孩子和爸妈聊的是“成长的烦恼”“如何把外驱变为自律”“校园生活”等。聊完,有家长感叹:“本来感觉孩子还小,但是这么一聊,感觉到孩子有了自己的想法,已经长大了。”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