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风雪加持人流拥挤,春节“呼吸道”怎么保?专家攻略快收好

文章来源:潮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19:07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当前正值返乡高峰,交通运输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预计将达到90亿人次,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部分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风险叠加,许多人担心被呼吸道疾病“找上门”。

潮新闻记者自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我国新冠疫情呈低水平波动,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人数回落。

不过,随着返乡高峰、旅游热潮持续,春节前后呼吸道疾病仍会保持一定的流行水平。专家研判认为,2月份我国将继续呈现多种呼吸道疾病交替或共同流行态势。

那么,春运对呼吸道疾病的传播有哪些影响?目前杭州呼吸道疾病流行形势如何?又该如何做好春节期间防控工作?

春运进行时

人群流动和聚集易加速病毒传播

每年的中国春运堪称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人口大腾挪。

2月6日,春运进入第12天,机场、火车站、汽车站人头攒动,公路上车流滚滚,越来越多人踏上旅途,共同汇成春运大潮。

2024年春运更将创下历史之最——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预计将达90亿人次。90亿人次是什么概念?14亿人口,平均每人流动6.4次。

“人群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容易加速呼吸道疾病传播,加上春节期间气温忽高忽低,因此节后流感、新冠可能出现‘抬头’趋势。”浙大二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吴丹丹说,事实上,每次节假日过后,发热门诊的接诊量都会出现上升,比如元旦小长假之后的两天,浙大二院就迎来了一波流感小高潮,她推测可能是假期出游人群聚集所致。

与此同时,吴丹丹关注到近日杭州火车东站多趟列车晚点、部分乘客滞留的消息,这令包括她在内的一些感染科医生感到担忧。“像这样大量人群聚集在密闭空间的场景,为病毒创造了很好的传播条件,此时如果防护工作不到位,就很容易‘中招’。”

杭州多家医院发热门诊接诊量下降

乙流占比持续增加,病程相对更长

记者自多家省、市级医院了解到,当前发热门诊接诊量相较于高峰期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位。

比如,浙大二院滨江院区高峰期发热门诊日均接诊量为1500人次,近期已下降至600人次左右;浙江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日均接诊量也由最高峰时的600~800人次回落到300~500人次,降幅接近一半。

浙江省人民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周育成告诉记者,从接诊情况看,此前占据传播优势的甲流比例大幅下降,乙流占比持续增加,呼吸道病原体抗原检测呈阳性的,大部分是乙流;从感染人群来看,青壮年占了大多数,儿童感染人数减少。

乙流与甲流对比,区别在哪里?

吴丹丹表示,二者都是病毒性呼吸道疾病,从症状上看不出明显差异,造成的重症比例也没有太大区别。“甲流和乙流都表现为高热、咳嗽、咽痛、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无论是治疗还是预防手段都是一致的。”

不过,乙流的病程相对甲流可能会更长一些。“临床上,我们遇到有乙流患者在退热后仍然存在咳嗽的症状,有的甚至咳了两周才逐渐好转。”吴丹丹解释说,流感病毒侵入人体之后,容易在上呼吸道的黏膜内繁殖,破坏呼吸道黏膜上皮细胞,当呼吸道黏膜受损时,会产生一系列炎症反应,咳嗽就是其中之一,而黏膜修复需要一定时间,因此很多人会有咳嗽延绵不断的感觉。此时,可以用一些止咳化痰的药物,减轻症状带来的不适。

另一个变化,出现在新冠感染人数上。

“我们发现,近期新冠发病率呈小幅上升趋势。”吴丹丹表示,目前发热门诊的患者中,有20%是新冠患者。“此次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群大部分年龄在60岁以上,且患有糖尿病、肿瘤、肝肾功能不全等基础疾病。此外,还有不少患者是首次感染新冠。”

相比于二次甚至多次感染的患者,首次遭遇新冠病毒攻击的感染者体温往往更高,达39℃以上,症状也相对更重一些。但高热并不意味着重症,大部分患者仍是轻症,可以通过对症治疗痊愈,因此不需要太过担心。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