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一周接诊近30例 有些已错过治疗“黄金时间”!年终聚餐“三高”患者要当心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19:07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最近,50岁的林先生与朋友聚餐,喝到夜深。当晚,酩酊大醉的林先生由朋友送到家,没洗漱就睡了。没多久,他感到头晕目眩、恶心,吐了一大摊后又躺下。家人发现林先生嘴里哼哼、呛咳,身子扭来扭去,起身查看发现他似乎是被呕吐物呛到,连忙帮着清理,让林先生漱口后侧身继续睡。

第二天早晨,林先生醒来后头晕仍明显,走路很不稳。一细看,嘴巴也歪了、讲话含糊不清。家里人赶紧把他送至浙江省人民医院挂急诊。

居然是急性脑梗

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邵燕琪马上给林先生安排了头颅CT、验血等检查,判断其得了急性脑梗死。

“发病4.5小时内进行静脉溶栓治疗,这是目前脑梗死急性期治疗最有效的方法。可患者是酒后睡着状态下发病的,无法知道准确的发病时间。”家人只知道林先生睡下去的时候大约是晚上12点,如果从那时候开始计算的话,早就超过了4.5小时,也就错失了溶栓的机会。

为尽可能准确估算发病时间,医生又安排林先生做了磁共振,通过不同序列信号的对比,发现他缺血的脑组织还未完全坏死,预计发病时间还较短,仍有机会溶栓。患者和家人商量后果断选择接受溶栓治疗。溶栓后,林先生的症状逐渐好转,住进病房进一步治疗。

这种脑梗易与醉酒混淆

“患者脑梗部位在脑干和小脑,常常表现为头晕、呕吐、行走不稳,恰好他又喝了酒,很容易被误认为是醉酒,因此延误了就医。”邵燕琪说,脑干、小脑等后脑部位的梗死,易加重进展,更容易出现意识障碍、四肢瘫痪等严重情况。

临床上的实际情况更复杂,有些脑梗死患者早期的表现很不典型,可以仅仅只表现为头晕,缺乏特异性,误诊、漏诊率高。这就需要专科医生通过详细的神经系统体格检查和必要的影像学检查来进一步明确诊断。

“这样的中风患者确实危险,患者及家人稍一疏忽,送医院迟了预后就差,甚至可能抢救不过来了。”浙江省人民医院驻越城院区神经内科主任助理、副主任医师林高平说,近几个月收治的近百例(绍兴)中风患者中,也遇到2例类似的患者。而近一周,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就接诊中风病人近30例(绍兴越城院区近10例)。

如何防治脑中风?

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张圣说,长期酗酒的患者发生脑梗的概率要大于普通人。酒精可以直接刺激血管壁,使血管失去弹性,硬化了的脑血管弹性减弱,管腔狭窄,容易造成脑血栓脑梗塞。换句话说,脑动脉粥样硬化、血液黏度增高等都与长期饮酒或大量饮酒有关。

春节临近,一些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若猛吃畅饮,加之熬夜、情绪激动等,就可能增加脑中风的几率。张圣建议:做好保暖,尤其是冷空气(寒潮)袭来时,减少寒冷刺激;其次,按时服药,控制好血压。高血压确诊后就必须坚持服药治疗;戒烟少酒;最后保证睡眠,避免情绪大起大落。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