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玻璃窗为什么会被风吹走?专业人士:门窗材料、安装工艺和玻璃可能不合格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4-02 10:19:37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昨天,记者联系上杭州建筑专业人士洪先生,他有着十多年门窗幕墙从业经历。洪先生说,从现场图片看,南昌这户人家不算落地窗,只是普通意义上封住阳台的玻璃窗。

“落地窗是窗户直接固定在地板上,中间没有任何横档。这户人家的玻璃窗,上下1米的位置是有横档的,底下还有一段墙体。但是在大风的作用下,玻璃窗的框架都已经散掉了。”

洪先生说,这种窗户的框架一般采用铝合金,高层建筑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很少见的,不过每年台风天或强对流天气,都会有几个类似案例。

“建筑安装玻璃首先要考虑安全问题,其实有严格规范,但是这一行门槛低、投资成本低,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没那么高,安全问题往往被忽略。真到了施工现场,就看老板个人的职业素养和良心了。”

洪先生分析,南昌发生的事故,除了恶劣天气,可能有几个原因。

“首先,门窗材料可能不合格。根据《建筑玻璃应用技术规程》和铝合金门窗标准,铝合金窗户标准壁厚不得小于1.4毫米。但现在市场上大量充斥非国标产品,有的只有1.1毫米或者1.2毫米,铝合金材料薄了,窗户抗风压的强度就不够,遇到大风容易破裂和脱落。

“第二,安装可能也有问题。比如窗户每条边打的固定点,从最角落算起,10-15厘米要打第一颗螺丝,中间每颗螺丝间距不能超过40厘米。很多工人图省事,只在每条边打两颗螺丝。根据‘狭管效应’,遇到强对流天气,室外的风压比室内的高,如果窗户固定点不够,就容易造成脱落。”

楼层越高玻璃强度要求越高

洪先生说,玻璃整块脱落或者部分碎裂,和玻璃厚薄有关系,玻璃强度不够就容易碎。

“用钢化玻璃做窗户,能抵御多大的风也要看楼层高度。不同楼层抗风压要求不一样。玻璃还有个安全范围内的最大使用面积。比如面积2平方米以下,5毫米厚就够了。超过2平方米,就要用6毫米厚的。以此类推,可能就要用8毫米、10毫米、12毫米厚的,再大可能就要做成中空夹胶玻璃或者其他方式处理。”

洪先生说,南昌被风吹下去的人,可能在玻璃被吹落瞬间,在接近阳台的位置。

“一般阳台的高度是2.2米,我觉得这个窗户大概率是推拉窗。如果安装做得比较差,可能就没有做好推拉窗坠落的预防工作。推拉窗是可以左右移动的,中间也有间隙。正常来说,会有一个限位装置,人用手去提一下,它不会掉出来。”

不过,由于玻璃的制作工艺,玻璃本身还是有千分之三的爆裂风险。洪先生说,如果要做安全性较高的窗户,框架的强度足够的同时,玻璃也有要求。

“常规的玻璃叫作中空玻璃,内外两层,中间是空气。如果楼层比较高、窗户比较大或者落地的玻璃,需要做成中空夹胶玻璃。这种就类似商场的玻璃护栏,如果碎了之后,玻璃是不会掉下来的。碎片会被粘在薄膜上,能够防止碎片扎伤和穿透坠落事件的发生,这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安全玻璃。视频上的这种是普通的中空玻璃,受到外力影响可能会碎裂或者整个掉下来。外面那层碎了就直接掉下去了,如果里面那层碎了就掉在室内。”

洪先生说,这种事情也是可以预防的。首先,装修时找规范商家,其次就是将中空玻璃换成中空夹胶玻璃。

高层住宅大落地玻璃安不安全?

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发帖称“太可怕了,大风将家里的落地窗整个吹掉了,还砸坏了家里的墙,家具上都是玻璃碴,东西被吹得到处都是”。还有网友说,高层最好不要安装大的落地玻璃。

洪先生说,现在很多落地玻璃越做越大,越大的玻璃越要做成中空夹胶玻璃。夹胶面尽量放外侧或者两层都做上,这样的话,即使外面那块玻璃碎了,它是不会掉到楼下去的,不危害公共安全。

另外,强对流天气来临前要及时关好门窗。即使门窗强度足够,也不要打开背风面的窗户,开了以后,极端情况下人就可能会被吸走。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