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弘扬美学 深度策划 奉献诗意大展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4-02 10:21:2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杭州日报讯 每逢周末,浙江美术馆总吸引着不少的速写爱好者。他们以“看展的你”为对象,捕捉观展的每一个精彩瞬间。“自去年7月‘为什么是速写——典藏速写艺术研究展’推出之后,来美术馆现场进行速写的艺术爱好者越来越多。”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表示,“当时,我们提出‘何为速写’,意在重提对于速写本源的探究。策展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激发艺术家们对速写进行全新的思考。没想到,许多美术生或艺术家积极行动了起来,专门驻守美术馆,为观众现场速写。”艺术创作源于对生活的深入体验,而速写则是艺术家们用最直接、最迅速的方式来感悟现实生活、捕捉时代的脉搏。“当你在浙江美术馆欣赏展览时,你也可能成为别人笔下的风景——为现场观众创作速写作品,已然成为杭州一道别具一格的文化景观。”

在应金飞心中,浙江美术馆不仅是文化和艺术的宝库,更是肩负着启迪民智、弘扬美学、传承文脉、推动创新等多元化的社会责任。早在2019年,浙江美术馆就提出了“有机美术馆”的全新概念,这一理念强调的是美术馆功能的系统性和生命力,力求打破传统美术馆的传统功能,构建一个集策展-创作-展览-典藏-交流于一体的全链条发展模式,竭力让概念在实践中形成闭环。

通过深度策展,浙江美术馆精心设计了一系列原创性展览,这些展览不仅展示了艺术精品,还透过展览背后的故事和学术研讨,促使观众对艺术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感知。在此基础上,美术馆不断拓展公共教育领域,通过举办各类讲座、工作坊、专业导览等活动,拉近了艺术与公众的距离,让更多的人能够接触、学习和欣赏美术作品,从而提高全社会的审美水平和艺术鉴赏能力。浙江美术馆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走进学校、社区等社会各个层面,开展广泛的艺术教育合作项目,尤其重视对青少年群体的艺术熏陶和创造力培育。

“我们更多地关注当代艺术的发展,鼓励和支持艺术家的创作实践。”应金飞说,“为什么是速写”一展就非常成功,艺术家们自发地参与到速写的活动中,促进了公众的参与感,加强了对于生活和创作的共鸣。另外,浙江美术馆在2016年创立的自主策展品牌“东方智慧”以及从2018年起便推出的“南山138:浙江青年当代艺术推广项目”等都大力支持现当代故事以艺术的方式走向社会,赢得观众追捧。

“通过举办国际性的艺术展览和交流活动,能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理解和尊重,并推动了文化的多样性和全球化发展。”应金飞介绍,3月29日开幕的“城市互联”中法当代建筑展及中法青年建筑师展(平行展),就是两国建立外交关系60周年和中法文化旅游年框架下的项目,以中法建筑师的作品展示为契机,促进两国文化、艺术的交流互鉴。

“2024年浙江美术馆的展览重点,将围绕五年一次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展开。浙江美术馆是这次全国美展的雕塑艺术展区,这个展览非常值得期待;之前也将推出与之配套的浙江省美术作品展。另外,还有两场艺术大家的纪念展,分别纪念吴昌硕先生180周年诞辰和张大千先生125周年诞辰。”应金飞表示,“在当今公共文化艺术空间功能日益交融的时代背景下,浙江美术馆始终着眼于美术的诗性表达和哲理叙事,致力于构建当代艺术创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深层次、多维度的对话机制,以此来强化文化自信,并在全球化语境下开展与多元文明的对话与交流,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