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两千年前制造,顶盖可闭锁 汉代小熊“高压锅”萌翻全网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4-02 10:21:2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一口2000多年前的小熊造型“高压锅”最近在网上走红,三只蹲立小熊咧着大嘴支起一口锅,眼睛睁得又大又圆,憨态可掬。这口“小熊高压锅”陈列在河北博物院。昨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件宝贝叫熊足铜鼎,在博物院南区二层满城汉墓(下)展厅,每天很多人围观。”

熊足铜鼎1968年出土于满城汉墓中山靖王刘胜墓,又名四兽纽熊足铜鼎。

《三国演义》中刘备一登场时被介绍:“中山靖王刘胜之后,汉景帝阁下玄孙。”汉景帝前元三年(公元前154年),刘胜被封为西汉中山国第一代王,时年15岁。史传刘胜喜好美酒女色,《汉书》称“为人乐酒好内,有子百二十余人。”在位42年,死后风光大葬于今保定市满城区陵山。刘胜墓于1968年发掘,被评为中国20世纪百项考古重大发现之一。

博物院人员介绍,熊足铜鼎两侧有长方形耳,耳上有轴,轴上穿一伏兽,顶盖另有4个等距小立兽,合盖时将耳上伏兽翻向盖上,然后旋转顶盖,将伏兽卡在小立兽的背部,顶盖便被紧紧闭锁,其原理很像今天使用的高压锅。

河北博物院社教部李雅雯老师说,2000多年前的古人能设计出这种闭锁结构,类似于现代的高压锅,着实令人赞叹。也有研究观点认为,这只铜鼎不是为了日常使用,而是用于祭祀的器物,或者用于家族传承之用。

铜鼎最早用于炖煮和盛放肉类,相当于现在的锅。鼎盖的主要作用是保持锅内温度,防止液体飞溅、蒸汽外溢,使饭菜热得更快,味道更鲜美。但像熊足铜鼎这样通过奇巧设计,使鼎盖与鼎身严密闭锁在一起的十分罕见,从原理上看,的确像一口高压锅。

古人为何制造“高压锅”?

李雅雯老师认为,首先,汉代对食物要求非常高。据《盐铁论·散不足》记述,“今民间酒食,般旅重叠,炙满案,臑鳖脍鲤,魔卯鹑橙构,鲐鳢醢醯,众物杂味……”讲的就是西汉时期民间食宴的盛况——美味摆满食案,有炖熟的甲鱼、细切的鱼片、珍贵的鹿胎,还有鸡蛋、肉酱……

其次,汉代对烹饪要求甚严。西汉中期以后,国家强盛,饮食已达到物丰味美的程度,富裕人家尤为奢侈,城里开设的酒铺多得像江河一样。据史料记载,汉代皇帝拥有庞大的饮食服务管理体系,除了管理不同门类食物的官吏之外,还制造大量奢华富丽的饮食器。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设计出如此不可思议的熊足铜鼎了。

为何是小熊造型?

有研究者认为,图腾崇拜在中国大地延续数千年,黄帝号“有熊氏”,大禹治水中出现了人变熊的神话。汉代对熊的崇拜发展到了高峰,人们认为熊是祥瑞之物,威武有神力,能辟邪驱魔。许多汉代壁画、砖石、玉器、陶器和铜器甚至随葬品都有“熊出没”,足以编出一本“汉熊写真集”了。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